close
今天 看了商業週刊
裏頭提到了全球化之下 有錢的菁英階級花在小孩教育上的心血金錢
覺得真是不可思議
一個西方世界的有錢小孩培養到大學大約昰160萬美金
光是聘請顧問公司為小孩量身打造進長春藤名校的費用就要台幣100萬

在台灣 父母為了讓小孩進台北美國學校
砸下100萬去買一本外國護照
有錢的董事長讓英文不好的女兒快樂學習
3年遊學英國的錢也是100萬
暑假時上哈佛耶魯的夏令營 一週就要燒掉台幣4萬多
母親們辭掉工作 費盡心血
最大的成就 就是讓孩子申請上哈佛大學

看著看著 整個人心情突然輕鬆起來
那麼多金錢金磚砸下去 他們的小孩要是在不成材
真可以一頭撞死去了
那回顧我自己 大學4年的學費了不起也二十多萬
而且怕花爸媽的錢 連最想去的遊學也始終沒捨得去
也沒有人關心我是不昰志趣被扼殺
從小又乖又聽話 也沒有人教導我一定要去念國外名校
從小到大最大的叛逆也不過就是不想當老師 不想念師大
後來還是乖乖去唸了 不甘不願也一直去代課賺錢
那我這樣的小孩 沒上哈佛長春藤名校 實在是理所當然
全世界又沒有半個人介意
只有我自己一個人想不開 碎碎念 鬱悶到想死
覺得自己沒用沒用超級沒用

其實全世界沒上哈佛的人太多了
我幹嘛要一直為難自己
因此否定自己所有的生存價值
那些有上名校的人哪 都是揹著一棟豪宅在走路的

我父母要是能這樣栽培我 我也一定是英文呱呱叫
又會兩三國語言 又能主動學習 臨場應變
是未來企業領導人之類的 既有自信 又有生涯規劃
哈哈哈 語氣很酸啊
不好意思 其實啊
看完這篇文章 我只有一個感想
我決定放過自己了

不同的家庭 不同的社經背景 不同的養成方式
我昰一朵被放在普通花室的溫室花朵
一移到室外 可能就會摧折
也不昰高貴品種 自然結不出令人驚豔的花朵

我羨慕牡丹的艷冠群芳 自卑自傷弱小醜陋
可是 拿一朵小花和牡丹比 怎麼會是對的呢
其實 小花我也不差
至少溫柔敦厚沒有傷天害理過
雖然 常常被一些鴨霸的螃蟹花欺負
但小花也在學習自保 學習反擊
長成今天的模樣 並不全都是我的錯
我能夠做的 只不過昰努力在原有的環境裡改變自己
努力肯定自己 愛自己 不看輕自己

所以 現在的我
要任性一回了 把我從國中到28歲人生裡
沒有任性的分量 通通補回來
反正我聽話 瞻前顧後 屈服現實
人生一樣是一塌糊塗
留在台灣不情願的代課 感覺死了和活著也沒什麼不同

嗯 我要去澳洲 我要出國 就是這樣
嵌入式系統班 再見 一個只啃中文 會聽歌聽到哭的人
昰無法和你和平共處的
浪費了兩個多月的時間 我終於想通了
現在不任性 以後就沒有機會了
至於年華老去的問題 至於一直不肯出現的愛人
我暫時把你流放到外太空
有機會再煩惱吧

就算 我是 十萬美金小孩
我的人生 少了一個0 也不會太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